头部-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人民网】数字碳中和投资价值凸显 中网投积极布局
日期:2023-02-26      来源:

    “在产业、政策协同驱动下,数字碳中和投资价值凸显,成长为典型的‘长坡厚雪’赛道,吸引投资机构积极布局。”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海在2月25日成都举行的第二届中国数字碳中和高峰论坛之“数字碳中和投融资与高质量发展”分论坛上表示。

    吴海指出,众多投资机构积极帮助数字技术企业实现绿色化技术突破,逐渐成为推动数字碳中和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力量。

    作为专注于网信领域的国家级投资基金,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以下简称“中网投”)一直关注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发展,坚持“重构式创新、增量式赋能”的投资理念,持续关注前沿性技术带来的新突破、赋能性技术带来的价值增值以及标准性技术带来的新投资机遇,数字碳中和已成为中网投重要的投资领域。

    在前沿性技术领域,海量数据和复杂模型的暴力计算,带来了算力和能耗的飙升。围绕“算法算力的优化降耗”这个核心痛点,中网投不仅投资了低功耗GPU企业希姆计算,而且也在关注量子计算、光子计算、存算一体、类脑计算等新型计算范式,并围绕新型存储器等核心器件进行“链条式、生态化”布局。

    能源、工业一直是我国碳排放大户,碳排放占比分别达到47%和36%,中网投尤其关注能源、工业领域的效率提升和结构优化,支持创新技术赋能传统行业。

    在能源互联网领域,中网投投资了朗坤智慧、清大科越、国能信控等企业,积极推动“云大物移智链边”等先进数字技术在能源系统的广泛应用。国能信控自主研发风电变桨控制系统系列化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清大科越针对用户侧研发综合能源管控平台,帮助企业节能、增效、减碳。朗坤智慧运用数字技术保障能源企业精准控制,切实提升能源生产效率。

    此外,中网投聚焦工业碳中和的不同场景需求,从数字孪生、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等领域入手,投资了优锘科技、寄云科技、越疆机器人等一批企业,提高其对工业碳中和需求的技术适配能力,实现工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中网投所关注的赋能性技术应用,除了在能源、工业领域,还有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场景,比如,交通物流效率提升、城市低碳绿色运行,等等。中网投投资的数字货运平台满帮集团,通过撮合减少空驶率,有效减少碳排放。被投企业中控信息作为国内领先的智慧城市解决方案供应商,为城市建设打造涵盖大交通、大环境领域的众多智能基础设施。

    同时,中网投也在发现标准性技术带来的新投资机遇,持续关注碳资产管理和碳交易领域的优质企业。

    正如吴海董事长在演讲中所言,实现碳中和目标需要各方共同努力,中网投希望携手更多机构在碳中和领域共同探讨、协同发力,深入推进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发展,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企业文化
管理团队
新闻资讯
公司新闻
行业动态
投资业务
投资理念
投资领域
增值服务
已投项目
联系我们
联系方式
BP通道
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中网投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8-2023 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 京ICP备180532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