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蓝皮书发布
日期:2018-11-13      来源:人民网

图片来自《网络传播》 摄/潘树琼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蓝皮书新闻发布会今日上午举行,2017年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首次面向全球发布两本蓝皮书,今年是大会第二次发布蓝皮书。

    两本蓝皮书由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编著,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院长杨树桢在发布会上介绍说,今年在保持往年蓝皮书框架结构不变的情况下,突出呈现今年以来国内外互联网发展的新理论和新实践、新动向和新趋势,主要内容包括信息基础设施、网络信息技术、数字经济、数据开放、互联网媒体、网络安全、网络法制建设、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等重点领域。

    《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集中展现今年以来全球互联网领域的新技术、新应用和新发展,勾画全球互联网未来发展的美好愿景。报告指出,当前全球正处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突破爆发的交汇期,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与人类的生产生活深度融合,成为引领创新和驱动转型的先导力量,正加速重构全球经济新版图。世界各国加速新兴技术研发,积极抢占技术竞争的制高点,持续释放数字经济红利,不断增强网络安全防护能力。2017年,全球数字经济规模近13万亿美元,其中美国和中国位居全球前两位。全球电子商务保持快速增长,交易额达到2.3万亿美元,特别是今年以来,亚洲、拉丁美洲、中东、非洲等新兴市场成为新的增长点。

    《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力求全面展现今年我国互联网各个领域取得的新成就、新进展,以生动实践和鲜活案例,提出互联网发展治理的中国方案。今年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指引下,中国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推动互联网发展取得了一系列新成就和新进展。尤其是今年召开了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今年我国信息基础设施持续升级,网络信息技术取得积极进展,部分领域实现单点突破。数字经济发展势头强劲,网络安全保障能力显著提升,网络空间日间清朗,网络文化日益繁荣,人民群众对互联网的获得感显著增强。截至今年6月,中国4G用户渗透率进入全球前五,5G研发进入全球领先梯队,电子商务市场规模位居全球首位。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企业文化
管理团队
新闻资讯
公司新闻
行业动态
投资业务
投资理念
投资领域
增值服务
已投项目
联系我们
联系方式
BP通道
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中网投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8-2023 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 京ICP备180532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