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公司新闻 公司新闻
【封面新闻】中网投吴海:投资成为推动数字碳中和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力量
日期:2023-02-26      来源:

    2月25日,第二届中国数字碳中和高峰论坛在成都举行。在同日举行的“数字碳中和投融资与高质量发展”分论坛上,主办方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海发表了题为“投资助力数字碳中和跨越式发展”的主旨演讲。 



    作为专注于网信领域的国家级投资基金,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一直关注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发展,数字碳中和已成为中网投重要的投资领域。论坛上,吴海结合投资实践向听众分享了关于数字碳中和领域投资的一些思考。

    吴海指出,数字技术正在推动碳中和发生一系列系统性变革。在产业、政策协同驱动下,数字碳中和投资价值凸显,成长为典型的“长坡厚雪”赛道,吸引了国家级基金、产业资本以及市场化机构布局。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2022年,清洁技术、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投资数量和金额均实现了20%以上的同比增速。众多投资机构积极帮助数字技术企业实现绿色化技术突破,逐渐成为推动数字碳中和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力量。

    在数字碳中和领域,中网投坚持“重构式创新、增量式赋能”的投资理念,重点关注三个方面的投资机遇。

    第一,聚焦算法算力的优化降耗,关注前沿性技术。近年来,海量数据和复杂模型的暴力计算,带来了算力和能耗的飙升。围绕“算法算力的优化降耗”这个核心痛点,中网投不仅布局低功耗GPU,而且更加关注量子计算、光子计算、存算一体、类脑计算等新型计算范式,并围绕新型存储器等核心器件进行了“链条式、生态化”布局。同时,也在云网融合等基础设施领域,积极挖掘具备核心技术属性的供应商。

    第二,聚焦效率提升与结构优化,关注赋能性技术。能源、工业是我国碳排放大户,碳排放占比分别达到47%和36%。近年来,能源互联网广受关注,“云大物移智链边”等先进数字技术在新型电力系统的各环节广泛应用,中网投在能源互联网方面进行了积极布局。同时,聚焦工业碳中和的不同场景需求,投资了数字孪生、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等领域,帮助企业在更高水平推进技术研发,提高其对工业碳中和需求的技术适配能力,实现工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第三,聚焦数字碳管理工具高效化,关注标准性技术。近年来,数字技术在获取涉“碳”相关信息、规范碳核算、实现碳资产管理和碳交易等方面,帮助政府、企业、交易中心等机构实现了高效管理。其中,中网投看好两类企业,一类是碳资产管理领域,具备碳排放全生命周期管理能力的平台企业,这类企业一般拥有多元数据采集、智能核算、减排量预测等技术储备,有望牵头打造低碳管理工具的生态价值链。另一类是碳交易领域的企业,在物联网、区块链、数据采集分析等方面具备差异化优势,能够帮助金融机构准确锁定真正“绿色”企业。

    吴海表示,实现碳中和目标需要各方携手努力,中网投于2019年发起成立数字经济投融资联盟,汇集130余家知名投资机构、网信企业、高校和研究机构、金融中介机构等,并围绕绿色主题积极举办“碳中和下的数字经济投资机会”论坛等活动,希望携手更多机构在碳中和领域共同探讨、协同发力,深入推进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发展,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企业文化
管理团队
新闻资讯
公司新闻
行业动态
投资业务
投资理念
投资领域
增值服务
已投项目
联系我们
联系方式
BP通道
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中网投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8-2023 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 京ICP备180532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