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被投企业动态 | 本源量子发布首款国产量子计算机操作系统“本源司南”
日期:2021-02-09      来源:

    28日,中网投所投企业本源量子发布首款国产量子计算机操作系统——本源司南。该系统在功能多样性、运行稳定性等方面超越现有产品,实现量子资源系统化管理、量子计算任务并行化执行、量子芯片自动化校准全新功能,助力量子计算机高效稳定运行。据研究人员测试,本源司南量子计算机操作系统能够数倍提升现有量子计算机的运行效率。

    量子计算是国际热点前沿研究领域,一台足够强大的量子计算机甚至能超越全球经典计算机的算力总和。目前,全球范围内可供使用的量子计算机约有50台,量子计算资源仍然稀缺。如何高效稳定地利用量子计算资源成为量子计算发展的下一个难题。参考经典计算机软硬件资源管理的思路,研制量子计算机操作系统成为有效管理、利用量子-经典计算资源的最佳途径。

    量子计算机颠覆性的算力提升离不开软硬件协同发展,尤其是以操作系统为代表的基础软件服务直接影响量子计算机的性能表现。现有量子计算机操作系统普遍缺少量子资源管理、多量子计算任务并行处理、量子芯片自动化校准功能,难以有效利用当前稀缺的量子计算资源。本源量子针对以上技术痛点,开发出首款国产量子计算机操作系统——本源司南。

    该量子计算机操作系统聚焦当前量子计算资源稀缺难题,旨在巨幅缩短一台全新量子计算机投入运行的时间,让用户专注于量子程序设计开发,而无需为量子计算背后采用的是何种量子物理体系原理烦扰。本源司南基于全新的量子资源系统化管理、量子计算任务并行化执行、量子芯片自动化校准功能,让当前稀缺的量子计算资源得以被高效利用。在实际应用中,本源司南能够有效提高了量子芯片的整体利用率,大幅降低量子图像识别等量子应用运行时间。同时,本源司南还支持多种量子计算系统,包括超导量子处理器、半导体量子处理器、离子阱量子处理器,或混合量子处理器能够为用户接入具有多个量子处理器核心的量子计算机高性能工作站

    量子计算机的落地应用是硬件与软件共同发展的结果,国产量子软件系统架构渐趋完善,对推动量子计算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培养用户使用习惯以及量子计算机实用化进程具有重大意义。下一步,本源量子团队将基于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本源量子计算机集群、本源司南量子计算机操作系统、本源量子云平台以及丰富的量子软件与应用,打造完善且开放的量子计算服务生态,与量子计算产业链企业共同实现量子计算应用的广泛应用。

【关于本源量子】

    量子计算领域领先企业本源量子成立于2017年9月,团队起源于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由两位量子计算行业领军人物——中科院院士郭光灿、中科大教授郭国平领衔创立。该公司以量子计算机的研发、推广和应用为核心,专注量子计算全栈开发,围绕量子计算机的量子芯片、量子计算测控一体机、量子操作系统、量子软件和量子云平台的开发研制及量子计算教育培训开展业务。近日,本源量子宣布完成数亿元A轮融资,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领投。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企业文化
管理团队
新闻资讯
公司新闻
行业动态
投资业务
投资理念
投资领域
增值服务
已投项目
联系我们
联系方式
BP通道
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中网投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8-2023 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 京ICP备180532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