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公司新闻 公司新闻
【聚焦两会】中网投吴海:积极布局新基建和数字经济 资本助力经济发展新动能
日期:2020-05-29      来源:中国证券网

今年“两会”与往年相比,具有特别的时代背景和意义。一方面,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阶段性实质胜利;另一方面,面临国际复杂政治经济形势和经济下行巨大压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指出,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明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方向,巩固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突出“六个稳”、“六个保”,对新经济注入新动能寄予厚望,提出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扩大有效投资,加码“两新一重”建设,特别是要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和5G应用。我感到,“两会”的决策部署为投资机构布局重点领域、助力新经济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

 一、抓住传统经济与数字经济融合催生的新投资机遇,发挥对新经济的重要支撑作用

“两会”作出的形势判断以及提出的加大新投资、注入新动能等重要举措,是在应对开年复杂形势的实践基础上形成的战略考量。

当前,全球各国纷纷紧急采取大力度逆周期调节措施,刺激经济和稳住市场信心。我国积极出台政策应对,不断加大财政和金融支持力度、保持稳定局面。目前,资本市场改革持续推进,创业板注册制、二级市场再融资、支持创新创业投资等一系列举措提振了资本市场信心。

同时,我们看到,疫情期间,电信运营商、互联网企业等运用大数据在疫情分析展示、疫情防范管制、医疗医治增效、生活便民举措、复工复产管理等方面发挥重要保障作用。无接触服务、在线教育、在线医疗、云计算、企业服务、电子商务等行业需求呈现爆发式增长,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呈现渠道下沉化、服务线上化、流程自动化、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新特征,未来包括新基建在内以及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两条主线都蕴藏着巨大的投资机会。

二、积极布局新基建和数字经济,支持创新型企业成长

投资机构作为市场经济的积极参与者,应当充分发挥作用,以推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助力数字经济发展为重大使命,围绕“两会”重大部署,积极布局新基建和数字经济,支持创新型企业成长。一是积极发挥“互联网+”的融合创新和赋能作用,创造数字经济增量;二是积极投向新基建中5G、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领域,支持关键技术创新、大场景应用和行业落地;三是逆周期加大投资,重点支持具备自主核心技术、产业应用拓展能力的创新型企业,帮助他们穿越经济周期。

疫情期间,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坚守责任担当,保持投资力度不降低、投资进度不停滞,积极跟进和投资核心技术、网络安全、云计算、信息消费等方面项目。依托数字经济投融资联盟,组织成员单位开展“寻找中国创客”系列线上路演活动,搭建绿色投融资平台。中网投将继续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加强与投资界和产业界的协作,共同推进夯实新基建,让科技创新成为产业转型新周期的驱动力,让数字经济更好地服务社会。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企业文化
管理团队
新闻资讯
公司新闻
行业动态
投资业务
投资理念
投资领域
增值服务
已投项目
联系我们
联系方式
BP通道
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中网投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8-2023 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 京ICP备180532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