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公司新闻 公司新闻
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举行资本市场助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论坛
日期:2019-10-22      来源:

10月20日下午,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主办,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协办的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资本市场助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论坛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安渡厅举行。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杨小伟,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出席会议并致辞。

论坛聚焦“科技创新 资本引领”这一主题,多维视角剖析全球数字经济发展变化与技术创新前沿趋势,通过分享资本融通助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实践案例,探讨数字经济政策、资本和产业协同发展路径,共同推动全球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持续增添数字世界新活力。 

杨小伟指出,历史的机遇不仅属于中国,同样属于世界各国。我们愿意与世界各国深化合作,增强互惠,共同推动数字经济政策、资本和产业协同发展,不断完善网信企业技术创新服务体系、投融资支持服务体系,共同搭乘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让发展成果造福更多国家和人民。展望未来,我们应当积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充分发挥资本市场作用,助力数字经济发展壮大。要打造科技创新高地,为数字世界增添更多活力;聚合资本市场力量,为产业融合增添更多动能;务实推进交流合作,为各国人民增添更多福祉。

李超指出,近年来,中国证监会紧紧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趋势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等战略部署,积极推动资本市场与科技创新的深度融合。在支持科技创新方面,证监会将紧紧抓住多层次市场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这条主线,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安排,畅通科技创新与资本市场对接渠道,重点做好充分发挥科创板的试验田作用、加快创业板改革、深化新三板改革、推动完善创业投资支持政策、着力构建高质量中介服务体系等工作。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分别以《IT助力金融创新 资本赋能数字经济》《激发私募股权投资活力开创创新资本形成新局面》为题发表主旨演讲。在谈到资本对数字经济的作用时邬贺铨指出金融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助推器。金融活动能够引导资金流向该领域,解决数字经济发展的融资需求。金融市场具有信息聚集和价格发现功能,降低了交易成本,增加了交易机会。金融市场的信息反馈机制和价格变动反映了各行业发展状况,为政府管理与调控提供依据。把数据资源转化为价值资产,从中产生信用既可为数字经济服务也可为实体经济服务。洪磊指出,经过二十多年的孕育成长和2014年以来的快速发展,我国私募股权及创投基金服务实体经济创新发展的功能日益增强。一是支持创新创业,为资本市场培育和输送了大量优质投资标的,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二是积极投向中小、高新技术企业和布局新经济领域,为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做出突出贡献;三是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建设者”和“助推器”,为促进区域经济协同发展、产业新旧动能转化提供支持与帮助。

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海指出,数字经济在引领新一轮的全球化浪潮,中国是数字经济全球一体化的倡议者和践行者,中国具备经济和社会的广阔纵深,可对接全球技术和资源,开展技术和应用创新验证,是全世界数字经济最好的实验田。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具备的厚实土壤,一是政策支持,二是创业精神,三是资本助力,四是创新创造。他认为数字经济发展与投资要更多地关注增量式赋能和重构式创新,增量式赋能主要是通过技术赋能提升效率、产业协作创造价值增量,重构不同于以往说的颠覆,主要是重构技术链、产业链和价值链。互联网企业以及传统领域孵化出来的信息技术企业,通过创造系统性解决方案,经过实践验证变成平台引擎,可以重塑传统行业和实体经济的形态,并催生新需求、新赛道、新主体。数字经济与传统行业、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要摒弃赛道竞争、存量博弈的理念,更多地构建开放协同、合作共生的关系。数字经济背后不只是经济价值,还包括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等更多、更宏大的价值,因此,在数字经济时代,大家要做有理想的创业者、有责任的企业、有温度的投资者。

麦肯锡中国区总裁,麦肯锡全球资深董事合伙人倪以理指出,亚洲正在崛起亚洲的数字化发展将可能是全球经济的最大机遇中国是亚洲数字化的重要部分,但并非全部——印度和印度尼西亚过去几年数字化发展速度快于中国,数字化有可能在未来成为亚洲最大的机会。倪以理强调,抓住亚洲机遇需要采取行动机会窗口稍纵即逝。

高盛(亚洲)董事总经理、中国投行部联席主管蔡卫认为科技创新离不开金融资本的支持。过去几年,越来越多的中国创业公司得到资本的青睐。中国初创公司总股权融资金额与融资轮数年年攀高,趋势向好。更为成熟的科技公司则加快了上市的步伐。后期增长基金与并购基金也支持着这些新经济公司的发展,为上市公司提供多元的融资渠道。在此趋势下,中国科技企业的融资手段愈加多样化,为持续性的创新提供坚实的财务“后盾”。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投资银行亚太地区新经济主管、投资银行全球消费互联网主管马克•菲蒂尼指出,科技正在给我们的世界带来巨大变化,资本市场是新经济发展的关键赋能因素。第一,资本市场能够衡量企业创造的价值并向其赋能,为勇于创新、敢于承担风险并成功执行的企业家和投资者提供了相当可观的激励因素。第二,资本市场是重要的融资渠道,而资金是企业促增长、实现规模化不可或缺的因素。科技创新领域的资金来源日益广泛。在过去两年半中,全球科技企业总计募集超过4万亿美元资金。我们目前仍处于再工业化的初期阶段,科技驱动变革与新经济发展未来潜力无限。

来自中国、美国、德国、意大利、以色列、韩国、加拿大、新加坡等国政界、学界、业界的重量级嘉宾,以及来自投资机构、互联网企业、中介机构的代表150余人参加论坛。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企业文化
管理团队
新闻资讯
公司新闻
行业动态
投资业务
投资理念
投资领域
增值服务
已投项目
联系我们
联系方式
BP通道
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中网投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8-2023 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 京ICP备18053263号